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2018消费行为呈现5大特点
时间:2018年12月13日内容来源: 智度名酒评论+老田煮酒 浏览量:1625 分享到:

一篇来自《行业报告研究院》的调研报告。推荐这篇报告的原因,是因为它的主题是关于2018年消费者行为的分析和新消费主义特点的一些分析。在消费升级新时代来临,在新消费主义形成的时代,这对于企业营销在新消费战略的制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报告中这样分析中国新的消费形势:总结埃森哲2017-2018年对中国消费者数字化趋势的研究,我们发现,在中国这片全新的消费热土中,不同年龄代际的消费群体活跃其中,一面因对数字技术掌握程度的不同而展现出与众不同的消费价值观,一面又共同抛弃了过去的消费主义浪潮,不再将价格、数量、新品、商标和可炫耀程度作为消费时的主要考量,而是在买什么、何处买、为何而买,以及购买后的社交反思等方面有着更为成熟与精明的思考,形成了五大新消费主义特点:

一、 两线买:消费者对于网购还是逛店的倾向性选择已难分伯仲,爱网购也爱逛店。值得一提的是,精明的数字消费者喜欢货比三家,但也愿意为节约时间而买单。这也是线上加线下“新零售”化的一个趋势。

二、购物社交化:社交媒体黏性的增强,让购物甚至成了社交的副产品,而社群中的兴趣圈更是成为了消费的新推手。

三、体验至上:对于消费者而言,购物买的不仅是商品,更是一种体验,既包括商品本身带来的体验,更包括从购买动机到完成下单甚至再购买的全流程消费体验。

四、健身消费:运动健身已成为最新生活方式。当我们在谈论健身的时候,其实是在谈消费。调研显示,消费者学历越高收入越高,越愿意为运动投资时间与金钱。

五、 拥抱价值经济:收入的增加和消费的便利给冲动消费提供了沃土,也带来了闲置物品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物品可以更有价值地去使用。这既是一个消费的时代,也是一个反省消费的时代。

那么面对新消费主义的来袭和新消费力量的形成,企业如何洞察先机、以变应变,依靠敏捷行动及时捕获中国消费市场全面升级的红利?埃森哲也给出了五大建议:

一、构建企业“无缝能力”:无论消费环境如何多变,最能够吸引并抓住两线(即线上和线下消费)消费者的核心仍然是打造无缝的全渠道体验。企业需要具备在任一时刻、任一触点为任一消费提供连贯性且个性化体验的能力,即我们称之为企业的“无缝能力”,也就是无缝对接消费者,无缝对接传播推广营销。

二、深耕社交媒体:面对社交与购物紧密融合的趋势,企业既需要打通接触消费者的前端,做好内容营销,创造分享和评论的平台,也需要有整合后台交易数据,匹配库存与物流等诸多综合能力。

三、打造体验一以贯之:好的商品是基础,而好的购买体验是粘合剂。打造消费者体验,首先应贯穿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全过程,从消费者认知、了解、购买、使用、售后,一直到再次购买。同时,需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具备客户的内在思维,真正能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打造出符合客户真实需求的消费体验。

四、赢得健康消费者: 随着拥有固定、良好健身习惯的人群不断扩大,运动产业成为直接受益者,利用先进的AR/VR/XR(扩展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以为运动消费者带去身临其境的体验。其他相关企业还可考虑把自身产品以及市场营销活动与运动健身和健康理念进行挂钩。

五、走出“卖卖卖”:消费者对“买买买”的反思产生了二手与闲置的商机,虽然这是一片蓝海,但依然缺乏成熟的盈利模式。消费者公民意识的觉醒,让企业开始考虑,在公众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上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场;至少应更积极拥抱共享经济和价值经济,加强对社会责任的履行,利用大数据制定更精准的生产计划,减少浪费与碳排放,加强回收与再利用。数字化的东风还将一如既往,数字消费的格局也将持续论证“唯变不变”的定理。

最后老田的观点是,在新的消费时代,只要随时洞察消费者行为的变化,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便能在这场消费持久战中占得先机,也就是消费主权时代来了,我们在消费主权过滤到渠道主权,那么在消费主权来临的时候,如何应对消费者对品质的需求,对体验的需求,对审美的革命,对颜值的需求,同时如何应对,“无缝”的传播、传播和推广,同时如何强化体验,对产品的体验,购物的体验,售后的体验等等,形式二元化的营销。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