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尼尔森在成都分享《中国酒业趋势分享》报告
时间:2019年3月21日内容来源: DONEWS 浏览量:2062 分享到:

3月19日,以“聚力前行共创共赢”为主题的2019京东酒业战略峰会在成都召开,京东酒业宣布2019年将全面打响“以用户为本,产品为先,精准全渠道触达”的三大必赢之战。会上,全球著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分享了《中国酒业趋势分享》报告,报告显示,酒业整体呈现消费升级趋势,线上成驱动增长主力,新一代消费者拥抱渠道融合趋势显著,以消费者为中心成营销重点。

线上渠道和二四线城市为增长主力,啤酒、白酒、葡萄酒最受欢迎

尼尔森报告指出,中国酒类仍以线上驱动增长为主,葡萄酒、啤酒、白酒最受大众欢迎,清酒、黄酒等东方酒种销售额和增长趋势渐起。在线上渠道,葡萄酒占比56%雄踞半壁江山,啤酒线上占比29%,线上增长幅度分别为46.8%和25.4%,远远高于6大品类全渠道7.5%的平均增速。

酒业线上驱动增长

在商超渠道中,中高档白酒和进口啤酒的销售额增长率最高,分别为27.8%和18.1%;B2C    市场份额中智利进口葡萄酒、白兰地、进口瓶装啤酒的销售额增长率分别为75%、50%、44%。啤酒因度数低,在家庭、朋友聚会时更受新一代消费者喜爱,是导致啤酒线上渠道销售规模暴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酒业整体呈现消费升级趋势,线上尤为明显

此外,酒类消费正在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渗透,虽然一二线城市市场份额占比最高,但二、四线城市已成为推动酒类线下渠道增长主力。不同省份的酒类消费偏好也有明显差异,江苏以白酒消费居多,广东更偏好啤酒消费,清酒在上海更受追捧。

年轻群体和新中产为主要潜力人群,健康、个性、便利趋势明显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年轻消费客群正在崛起。尼尔森报告显示,在18-25岁男性消费者中,2019年白酒花费比过去一年增加的比例将达到47%,26-35岁男性消费者中,这个数据则是54%,集“高学历”、“高薪酬”等标签于一身的新一代潜力消费者将引领酒业消费升级浪潮。

新一代潜力消费者引领消费升级

新一代消费群体更加追求健康、生活化酒品消费,在白酒整体销售增幅下滑的趋势下,清香型酒、低度酒的销售额分别实现了36.1%、7.5%增幅,亲友聚餐、休闲品味是酒类消费的主要场景。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线上渠道、线下便利店,以满足即饮消费需求分别实现33.9%和8.3%的增幅。其中,线上渠道以葡萄酒、白酒的购买发生率较去年有所增长,啤酒、即饮预调酒在线下线下便利店购买发生率增长较为显著。

未来一年,基于兴趣、理智购买的个性化消费将驱动新一代消费升级。调研数据显示,36%的消费者愿意花更高的价格为兴趣买单,26%的消费者愿意为手工制作的产品多付钱,18%的消费者倾向于个性化、小众化的酒品消费。而线上渠道和酒类售卖场所是精准触达消费者的两大主要渠道,文字、图文内容是年轻群体最喜爱的营销形式。以消费者为中心成营销重点“三大必赢之战”拥抱线上线下融合趋势

随着消费升级和线上线下融合趋势的持续,新一代消费者拥抱渠道融合的趋势也更加明显。尼尔森报告指出,未来一年,“现代渠道+电商”将成为新一代消费者的主流购买方式,以消费者为中心将成为营销的重点。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