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市场监管总局马纯良:需进一步加强酒类产品质量监管
时间:2019年4月25日内容来源: 中国网 浏览量:1009 分享到:

4月24日上午,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九次(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在发言中表示,我国酒类产品的质量安全稳定向好,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加强监管,呼吁全行业一起努力,保证酒类产品质量安全。

马纯良表示,我国酒类产品的质量安全稳定向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酒类产品实行食品生产许可管理。截止到目前,全国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9类产品生产企业,大概14000家,其中白酒企业6000家,啤酒生产企业596家,葡萄酒和果酒的生产企业1236家,黄酒的生产企业有870家,食用酒精生产企业155家,另外还有一些其他酒类,像配制果酒等等,将近5000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食品安全管理法的规定,严格生产许可,严格监督检查,加强酒类产品的质量安全抽检和风险监测,加强了酒类产品的监管。企业也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强生产的管理和控制,保证了食品安全。从国家抽查数据来看,2018年酒类产品的抽检合格率为98%,因饮酒造成人员伤亡的一些事件也基本杜绝。

马纯良指出,目前酒类产品还存在一些问题。很多小企业,生产管理、质量检验的水平都不高,存在违规添加甜蜜素、酒精度不合格、塑化剂超剂量等情况;假冒酒类产品相当严重,高低档酒都有,还有一些劣酒,尤其是用非食品原料,也就是用甲醇制酒的问题还有存在;产品的品质不够好,品种不多,创新能力还不强。

马纯良表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监管司将进一步加强酒类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企业要重视食品安全、重点对原料加强把关,落实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倡导一些企业和协会,制定一些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和产品标准,用标准来提升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马纯良说,要严格按照细则的规定加强对酒类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加强酒类企业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酒类企业的合规性,是不是按照法律法规和标准生产;加强产品的抽检和监测,总局和各地市场监督部门公布抽检信息,对于抽检不合格的产品依法进行调查处置。

为了打击食品药品行业的犯罪行为,公安部专门成立了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也成立了综合执法的机构,下一步要加强对市场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以及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酒类产品的违法行为。

马纯良希望企业能够加大研发,加强产品的设计,提高产业技术和产品质量水平。目前酒类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品质差异化也不够,企业应提升创新能力,产品的设计、研发、包装甚至整个产业都需要提升。

马纯良表示,企业应加强食品安全文化和饮酒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尤其是食品安全文化建设,相对于国外,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加强酒的文化建设,尤其是饮酒文化建设,让国人能够更好地欣赏酒类产品。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