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行业数据
1-7月份国产酒总产量23.7万千升,累计下滑23.1%
时间:2019年8月19日内容来源: 葡萄酒研究 浏览量:1619 分享到: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完成酿酒量23.7万千升,累计下滑23.1%。

国产酒产量下滑已经成为事实,但这从一方面也反映出,行业的转型变革之路正在加速,从之前的“唯量论”逐渐转变为“唯质论”。面对新的形态,国产葡萄酒的未来应该怎么走呢?

产量虽下滑,但市场远没有到达峰值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3年-2012年,我国葡萄酒产量呈现激增趋势,2012年,达到峰值121.5万千升,增长幅度为15.7%。随后,葡萄酒产量开始出现波动,在2014年小幅度反弹后,2015年至2019年产量和增速都是在连年下滑。

从2019年3-7月葡萄酒产量情况可以看出,3-7月份各月产量相对稳定,但累计增长一直呈现两成左右的下滑。不过专家指出,单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出,产量好像是下降了,但实际上这个数据没有统计到大多数中小型葡萄酒企业,所以整体情况还要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

虽然产量在下滑,但是整个葡萄酒市场容量是在扩张的。江苏的酒商陈晟先生就说到,“近几年,随着企业不断加大对消费者的培育和消费者自身的提高,明显的能感觉到喝葡萄酒的人比之前多了。另外,80、90后也加入到葡萄酒消费大军中,这就进一步扩容了整个市场。总体来说,中国的葡萄酒市场远未到达饱和,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同时,据Vinexpo/IWSR估计,五年内,中国有望赶超法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葡萄酒市场。届时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估值预计达到195亿美元。

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国产葡萄酒如何发力?

面对如此大潜力的市场,国产葡萄酒该如何发力?中国有着适合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地理环境以及气候条件,近年来,葡萄种植的面积不断扩大,种植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已经涌现出不少优质的葡萄酒产区。在未来,国产葡萄酒应该从自身出发,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立足产品,不断提高酿造工艺。经过多年的发展,国产葡萄酒已经也涌现出不少优质的产品,也屡屡在国际大赛上获奖,这说明国产葡萄酒有实力。而在这个“品质走天下”的时代,国产酒更应该立足产品,不断提高酿造工艺,改善口感,丰富产品线,为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实行细分化战略。细分代表着市场空白,企业在发展中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细分品类来开拓市场,也可以通过细分品牌来抓住消费者。例如,华东的“干白部落”和威龙的有机葡萄酒战略就是通过细分品类来开拓市场,每一款产品定位于不同的消费人群和消费场景,更加便于消费者做出消费决策。

用大单品破局消费碎片化。任何一个市场,都应该是大单品和细分市场并存的。通过大单品满足主流消费群,占领市场。例如,张裕解百纳作为超级品牌,拥有巨大的消费带动力,满足了中高端消费群体的需求。另外,张裕解百纳自1931年创立以来,已经更新到第九代,目前全球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5.32亿瓶,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品牌。其实,对于大企业来说,打造大单品相对容易,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市场可以偏于一隅,实力虽不够强,但可以通过一切可以利用的平台敢于唱出自己的声音,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区域大单品。

国产葡萄酒“量”的下跌背后,反映的是葡萄酒行业“质”的升级,低效产能和无效产能退出市场也为中高档产品的发展留出空间,而在日益扩大的市场中,国产葡萄酒企业需要针对自己特点来发力,以应对市场变化,我们期待国产葡萄酒未来更好地发展。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