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川酒智能化急行军! 酒企如何寻找传统与智能的平衡点?
时间:2020年6月28日内容来源: 华夏酒报 浏览量:1062 分享到:

拥有上千年历史的白酒传统工艺,正在谋求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近日,数十名来自四川全省的各大白酒企业的技术掌门,冒着37度的高温,齐齐聚集在了泸州老窖酿酒工程的技改现场,只为提前一睹泸州老窖智能化技改的成果。

只见占地广阔的酿酒车间,整齐划一的窖池群,不锈钢设备闪闪发光,泸州老窖通过智能化改造后,出窖、拌糟、上甑等多个环节实现了全自动机械化,偌大的车间里只有少量工作人员在干着监控、辅助类工作。在这个领先业界的全自动机械化酿酒车间,来自全川技术专家们看得非常仔细。

据泸州老窖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改造后的全自动机械化新车间和传统酿酒工艺相比,生产效能有着明显的提升:产量提升5%-10%,质量提升10%,水耗降低50%,能耗下降35%。面对前来观摩的同仁问询与拍照,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锋坦言,“对整个技改项目,我们已经申请了220多项专利。”

虽然在现场,该项目的负责人一再强调“该项目还处在保密阶段,不可以拍照”,但许多到场的技术专家们当然不会错过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仍旧偷偷记录了现场的一些场景。

大型酒企抢滩“智能化”

《华夏酒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白酒行业纷纷开展白酒机械智能化运动,包括茅台、五粮液、洋河、今世缘、国台等众多酒企。虽然,今世缘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智能白酒酿造车间,但泸州老窖自2016年发布公告称,拟74亿元的投资酿酒工程技改项目,将用智能化代替人工的项目在5年后的近日,首次“登台亮相”,仍旧吊足了业内外的胃口,于是就有了开篇的一幕。

据悉,这场让业界期待了5年的成果展示,在6月19日,在泸州举行的四川省白酒行业酿造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成果展示推广现场会上得以公开亮相,四川省有关主管部门、产区企业以及行业专家共计近百人与会,并组团到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等地进行现场观摩,共同探讨如何在“工业挑大梁”的要求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先让机器说话,然后让数据说话,最终实现让知识说话。”对此,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智能装备研究所所长邬君指出,这幅工业智能化的升级路线图在白酒行业依然适用,川酒产业要加码“现代智造”。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消费者对优质白酒的需求不断增加,加之洋酒的冲击,白酒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在此形势下,白酒也掀起了技术革新的热潮,不断从机械化到自动化再到智能化发展。

此外,除了市场需求增加外,国家政策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多数白酒企业还处于传统人工作业阶段,大多数都是露天酿制,生产装备落后,生产效率低,亟需转型升级。其次,智能化属于白酒行业的一种营销概念,比如机器制曲,目的是增加消费者的关注,提高购买欲望。另外,目前人工成本太高,机械化、智能化不仅能生产出来质量稳定的产品,而且成本也大为节省。

寻找传统和智能的“平衡点”

虽然以泸州老窖为首的知名白酒企业走在了智能化前列,但整个行业在智能化技改过程中,仍旧有一些问题显现了出来。

首先,行业发展不均衡。以四川白酒行业为例,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下称“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坦言道,四川名酒在“现代智造”这一块做得不错,如五粮液近年来几次大跨越都是依托科技推动的结果,泸州老窖新建的全自动机械化酿酒车间可以说在业界领先。“但是,很多中小酒企在‘智造’领域还很弱,有些略有起色,有些甚至还没有起步。”

其次,有业内专家告诉《华夏酒报》记者,在智能化技改过程中,与传统工艺是否存在一些矛盾,需要寻找平衡点。

在调查中,《华夏酒报》记者发现,由于白酒是中国传承千年的传统产业,不仅底蕴深厚,而且还具有独特的传统工艺流程与地域特色。过多的自动化建设,是否会破坏传统工艺的风格呢?

对此,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沈才洪指出,泸州老窖酿酒生产自动化建设并不是否定传统,而是以传统酿造工艺为基础,将先进生产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解决传统酿造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

白酒营销专家、山东温和酒业总经理肖竹青指出,温河王酒业研发的工业机器人主要是用在非关键技术和非关键岗位上,比如在长途搬运和温度的自动控制上。而酿酒的专业部分,则仍继承传统技术。因此,两者并不矛盾。

“白酒行业智能化能改变酒的风格,但对白酒的口感影响不大。”酒类资深专家铁犁认为,目前看来,白酒生产要到达完全的智能化是不可能的。现在大部分企业对机械化、智能化的运用还是停留在局部生产环节。并且白酒具有它的传统和文化情怀。

“传统工艺中窖池里微生物的变化情况至今仍无法用高科技去探知,形成数据化。因此,在发展机械智能化的同时,仍要保存白酒本身的传统工艺。” 铁犁告诉《华夏酒报》记者。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