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珠江啤酒:上半年预期增长10%-30%,“华南啤酒王”仍需突破
时间:2020年7月22日内容来源: 葡萄酒研究 浏览量:1717 分享到:

近日,珠江啤酒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显示,其2020年上半年预计盈利23,308.79万元至27,546.75万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10%~30%。较之其他多家酒类企业发布的半年业绩预亏报告,这一数字,显示了珠江啤酒逆势增长的强劲实力。

今年上半年,珠啤进一步升级产品结构、强化电商营销,并在受疫情影响的整体消费背景下,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然从长远看,其也仍面临有亟待解决的部分问题。

中高端产品带动毛利增长,电商销量增长28%

珠江啤酒上半年逆势增长的背后主要靠中高端产品线和电商的带动。一直以来,珠江啤酒都致力于自主创新,研发新品,加速产品转型升级。除了经典款珠江纯生、畅销款珠江0度之外,近两年珠江啤酒还为其增加了高端产品线,推出了97纯生、雪堡精酿、原浆等高端特色差异化产品。产品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根据2019年财报,珠江中高端产品占比达90%,吨酒毛利同比增长19.15%,比销量增长率高17.68个百分点。

珠江啤酒《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上半年,珠江啤酒持续升级产品结构。为了扩大目标人群,持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和适应差异化竞争,上半年珠江啤酒在东莞区域推出了全新珠江0度PRO和珠江冰酿,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新品“菠萝啤味饮料”。这款饮料是无酒精果味饮料,开车人士和酒精过敏人士也可以放心饮用,是一款老少皆宜的饮品。笔者从珠江啤酒官方旗舰店(天猫)看到,这款菠萝啤味饮料是店铺啤酒收藏第2名,可见这款啤酒味饮料一上线就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

另外,在疫情的影响下,消费者倾向于在线上购买啤酒,推动了啤酒线上渠道的销售。珠江啤酒利用京东、天猫等旗舰店的平台积极进行直播带货,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珠江啤酒致力于电商渠道开拓,整合并优化天猫、京东等平台流量,促进流量向销量转化。据报道,珠江啤酒1-5月电商渠道销量同比增长28%。

人事调整频繁,百威高层入驻

上半年,珠江啤酒高层发生多次人事变动。4月24日,根据《第四届董事会第五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珠江啤酒选举黄文胜为副董事长。6月18日,珠江啤酒发布《关于公司董事及监事辞职的公告》称,因工作调动,王仁荣提出辞去公司副董事长及在董事会各下属委员会的职务,柯葛孟提出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于龙涛提出辞去监事职务;林斌因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已满六年,提出辞去公司独立董事以及在董事会各下属委员会的职务。6月29日,根据珠江啤酒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五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司拟补选杨克、于龙涛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韩振平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值得注意的是,杨克现任百威亚太控股CEO、百威亚太区总裁,于龙涛现任百威亚太总法律顾问兼中国法律及合规副总裁。

根据《北京商报》的报道,百威亚太人员变动导致了珠江啤酒高层的辞职。珠江啤酒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公司董事会的九名成员中,有两名是百威派遣人员。百威会根据工作需要,派遣高层作为董事成员入驻珠江啤酒。

据公开资料显示,百威英博旗下的英特布鲁国际是珠江啤酒的第大二股东。此次百威高层入驻珠江啤酒,有益于加强二者的联系。同时,珠江啤酒也可以充分借鉴和利用百威英博的资金、管理经验以及国内外市场渠道,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加快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增强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和品牌影响力,在未来的差异化竞争中抢占先机。但另一方面,百威高层入驻后是否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状况还未可知。

精酿项目原地踏步

随着近年来啤酒市场逐渐迎来精酿热潮,国产啤酒品牌巨头纷纷转向精酿啤酒,希望以此提升盈利水平。珠江啤酒也有所涉及,然而在其2019年全年盈利以及净利呈现上升趋势的情况下,其此前提出的精酿啤酒建设项目进度却较为缓慢。

2017年珠江啤酒通过非公开增发股票方式募集约43.12亿元,用于包括精酿啤酒生产线及体验门店建设项目。此后精酿啤酒项目的进展微乎其微,2019年对此项目的投入为零。目前,珠江啤酒的精酿项目基本停滞不前。目前来看,珠江啤酒需要一个专业的策划团队来推动其精酿项目发展。

全国化战略进程缓慢

除了精酿项目之外,珠江啤酒全国化战略的实施也颇为困难。作为广东的区域性啤酒企业,珠江啤酒有着“华南啤酒王”之称。从2010年,珠江就提出了全国化战略。根据2019年珠江啤酒财报显示,珠江啤酒华南市场收入约为40.3亿元,占总收入的94.96%。可以看出,珠江啤酒的市场过于集中,全国化战略发展到今天效果仍不显著。对于珠江啤酒来说,单单依靠华南市场也可以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但过度依赖单一的市场不利于拓宽公司的销售渠道,也不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未来与国际、国内大型啤酒企业竞争仍将面临一定的竞争风险。

我们有理由相信,突破困境的珠江啤酒拥有无限潜力,不仅仅做华南的“啤酒王”。

本期编辑:扣子

监制:Candy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