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对话百名粤商精英,人民小酒“碰杯”广东,全国化再提速?
时间:2020年10月19日内容来源: 广东省酒协秘书处 浏览量:1556 分享到:

2020年10月18日,“南粤福地·清酱飘香——人民小酒广东发展促进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人民小酒2020年继郑州之后,布局的第二场省级交流会。

广东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彭洪,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北京正一堂机构董事长杨光、总经理邵伶俐,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贵州岩博酒业副总经理肖若,岩博酒业销售公司总经理肖进春等嘉宾与近百名广东酒类经销商共同见证了这一次活动。

贵州与广东,因为酱酒的纽带产生了极高的流通性,在广东每年将举办上千场各类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酱酒品牌推介会,人民小酒的这场活动又有何亮点?从现场可以得到的答案是人民小酒以清酱风味,为广东提供了一瓶差异化的产品;与此同时,人民小酒打造的余姐饭局与“小康菜谱”,独创了美酒、美食与美好时代共存的品鉴体验。

启动奔跑赛道

从目前的酒业格局来看,2020年中国酒业的分水岭越来越大,整个行业在今年出了很多新情况,什么样的企业在未来十年还能持续增长?会是人民小酒吗?

会议一开始,北京正一堂机构董事长杨光就直言,人民小酒从商业的角度看可能成为永生的品牌,从品质的角度看已具备新头部的实力。

“我在行业行走时,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人民小酒,但也会认为人民小酒可能还是网红品牌。”杨光坦言,总书记的关怀形成了极大的号召力,人民小酒的“幸福”确实来得很突然,但几年过去了,人民小酒酒质和产能、团队的能力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20年将重启行业奔跑的赛道。”


对此,岩博酒业董事长余留芬放弃了事先准备的致辞稿,即兴讲述了人民小酒的嬗变之路。

“人民小酒从一夜爆红到现在过了三年,经历了什么?很多人投来羡慕的眼光,认为我们不缺资金,市场好打开。但是我们也有难处,怎么去招商?团队怎么培育?会不会‘德不配位’?”余留芬说,这些问题时刻困扰着自己,“做董事长比做村支书难多了,每天都有十万个为什么需要思考。”

余留芬坦言,她担心的品质问题,在岩博酒业总顾问季克良、茅台集团、黄永光博士等世界级大师的帮扶下迎刃而解,结合彝族600年酿酒技艺独创的清酱香,具备杂醇油含量低、酸类物质适中、酯类成分多三大特征,饮用舒适的清酱口感越来越成为一种新潮流。

余留芬担心的另一个问题便是发展,“岩博酒业不是我一个人的企业,凝聚着岩博联村3000多个村民生活的期待,只有发展才能实现对所有人的承诺。”为此,人民小酒总结了成功与失败的经验,也学习了行业的经验,并与正一堂、云酒头条等专业机构合作,一套完整的、系统的运营体系建立,在2020年开始了全国化的进程。

事实上,人民小酒今年已经动作频频。

7月15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的千商创富计划,标志着人民小酒全国化的序幕被拉开。

9月10日,人民小酒在贵阳举办的第一届清酱香型白酒发展论坛成为酒博会焦点,这是贵州领袖品牌在酒博会才有的“标配”。

10月9日至12日,人民小酒在济南再露锋芒,打造的余姐饭局场场爆满,完成了一次与全国经销商的交流。

10月18日,人民小酒发展促进会在广东举行,11月北京场活动也在有序筹备中。

密集的活动证明,人民小酒的全国化正在提速,向主流市场、主流渠道、主流人群更深处发展。

对此,杨光认为要从变化中看待人民小酒的全国化:1、余留芬书记还是那个网红书记,IP价值依然在,甚至超过以往,她不仅带领岩博村村民致富,也要带领人民小酒的经销商成为被羡慕的对象;2、人民小酒这样的品牌,会成为中国酒业的新头部,甚至超过部分老头部;3、人民小酒已经得到了主流经销商和人群的支持,经销权可能被行业疯抢,人民小酒的渠道正在主流化。

更匹配广东的清酱香,如何开启“新五年计划”?

人民小酒与广东的情谊,集中诞生在2017年。

一是2017年人民小酒曾面临发展危机,一位广东商人面对“负债累累”的人民小酒,依然投入资金帮助其持续发展。

二是2017年7月1日,广东酒类行业的“大家长”、广东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彭洪曾到访人民小酒,并遇到了正在厂里指导生产的季克良,“人民小酒的品质肯定会很好。”的印象留在了彭洪脑中。

所以当人民小酒三年后以“促进会”的名义进入广东时,彭洪称其为一场文化交融,他评价人民小酒的清酱风味更适合广东,与广东的菜色、天气更匹配。“喝人民小酒,不只是喝品质,更是喝情感,这是总书记关心,余书记用心做起来的企业。广东酒商有义务提供协助,广东酒协也会不遗余力的支持人民小酒的发展。”

如此紧密的“情感”之后,人民小酒真的做好准备了吗?岩博酒业销售公司总经理肖进春表示,人民小酒已经具备三个条件:核心产品体系完成,价格带覆盖完善;知识产权完善,形成全国化的品牌保护体系;客商遍布全国,形成全国化的市场发展框架。

“以广东为起点,人民小酒已经开始系统化、全面化去规划市场。”肖进春称2020年将是人民小酒全国化的元年,并发布了“新五年计划”。

1、三大文化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扶贫落后型向品质优先性、脱贫先锋向文化先锋、跟随后进向创新引领者转型。

2、三大文化IP战略:通过代表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岩博村、余留芬和人民小酒三大IP,打造独特文化价值观。

3、三大“营销创新”战略,助力全国市场发展。即找对地,向河南、山东、广东等重点市场进发,广东将是人民小酒非常重要的样本市场;找对人,与价值观相同,共同成长的,迎盛世的伙伴合作;找对事,强调中国白酒配中国菜的文化之美。

与此同时,厂商一体化、个性化服务等工程也全面启动。

从广东而起,人民小酒趁了什么势?

酱酒是中国白酒调整获益的主要板块,目前,白酒占据中国酒业71.79%,产业产量创新低,销售收入与利润在创新高。

其中酱酒用7%的产能,获取21.3%的销售收入和42.7%的利润;川酒用46.67%的产能,获取47.23%的销售和31.96%的利润。因此可以看出,浓香酒未来更多是厂家挣钱,而酱酒中的商家也有大机会。

未来十年,酱酒稳中趋好,大香型主流化是经过30年的沉淀和磨砺。具备长期化、规模化、梯次化、标准化、区域化的发展特征。北京正一堂咨询机构总经理邵伶俐认为,“现在的酱酒还没有进入竞争时代,未来三至五年肯定会高度竞争,市场做大。”

回归到市场,人民小酒的发展将与酱酒分不开。“但是我们发现酱酒招商越来越困难,能够做市场的品牌越来越少,有潜力的越来越少。”邵伶俐认为,品牌将成为酱酒发展卡脖子的重要元素。

从正一堂对产业发展的规律研究来看,每个周期成为大品牌必须具备五个特征:高价位(价值)、独特的品质诉求、创新的包装识别(符号)、产区表达下功夫、文化差异化。

“人民小酒具备以上五大特征,即成为新头部的价值。”邵伶俐看好人民小酒以广东为核心的全国化布局,“未来三到五年,人民小酒与其他市场表现好的品牌能够胜利会师。”

到那一日,或许就可以实现余留芬在即兴脱稿致辞中向广东酒商们所说的那句话:今天我们来到广东,你们给我十年时间,未来你们走到哪里,都要像做茅台那样自豪。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