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光瓶酒消费市场缘何一路高歌?
时间:2020年10月30日内容来源: 华夏酒报 浏览量:1192 分享到:

当下,光瓶酒热销已是市场一大趋势,且这种趋势大有持续增长、不断发力的迹象。

数据显示,今年国内光瓶酒消费将达到1000亿元,从名酒企业到小微酒企,光瓶酒成为其布局终端、减轻库存压力的高光产品。

品质提升,光瓶酒发力的根本

光瓶酒市场的竞争一直都很激烈,特别是近年来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郎酒等名酒企业不断加码布局光瓶酒市场,注定了光瓶酒下半场的打法和竞争将更为激烈。从市场看,以往10元~20元的光瓶酒优势正在缩减,50元~80元价格带光瓶酒的优势日益凸显。

行业专家认为,疫情加速了新的酒水格局和产品时代变革,酒水营销也将由过去的为“重度社交”而设计和规划产品与品牌转向为“轻度社交”而设计和规划产品与品牌,传统盒装酒未来发展趋势进一步向龙头品牌集中,“简装酒”在轻度社交场景消费中的优势将更加凸显。

玻汾作为光瓶酒,为百亿汾酒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行业流量和价格双高的明星光瓶酒产品,成为中国光瓶酒市场的风向标。

山西汾酒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8.99亿元,同比增长7.80%;实现净利润16.05亿元,同比33.05%,营利双双实现大增。

山西汾酒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结构优化方面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实现青花系列与腰部产品的突破,玻汾稳中有升,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青花汾酒系列坚持高举高打的运营理念,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玻汾系列谋划全国化市场的快速布局,加快扩张终端数量,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

相对汾酒玻汾来说,位于赤水河流域的郎酒走的营销路线有所不同。顺品郎“浓香之中加点酱酒”既是创新又是提质,价位适中,还具有名酒基因,符合90、95后年轻消费的创变观念。

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在小郎酒2020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曾讲到,在郎酒兼香大战略中,小郎酒、顺品郎将拱卫“兼香大战略”,成长为浓酱兼香型白酒的旗帜、代表。浓酱兼香型是郎酒的独特技术,要充分运用好这一市场利器,抢占大众消费市场。

市场反应可以说明一切。自2019年7月,焕新升级后,在3个多月里,顺品郎在重庆创下了5000万元的销售业绩。此外,还在绵阳、成都创下了6000万元和近1亿元的市场业绩。

河南盛林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华夏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消费升级,在白酒选择上,消费者品牌意识、品质意识逐步增强,高质价优的产品可谓正合时宜。

2019年年底,尖庄新品在四川成都、河南南阳、四川资阳、山东临沂4个城市展开市场试点行动,经过精准的市场布局,获得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为布局全国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百年尖庄的回归在凸显品牌、品质价值的同时,精准的定位让产品更具亲切感,历史价值体验更突出,品味更协调。”五粮液集团产品研发部副部长、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大师、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代春说。

消费转型,光瓶酒热销的关键

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西凤、郎酒等名酒,不仅有厚重的品牌文化价值和独特的工艺价值,而且品质是其核心优势之一。在消费者眼中,具备名酒基因和品质保障,高品质、高颜值的光瓶酒符合消费新潮流,这也为未来光瓶酒发力超高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消费转型是光瓶酒品质提升和精准布局的关键,在未来的创新中要牢牢抓住新生代,新生代消费将是一种潮流。”河北一家白酒企业营销总监赵先生告诉华夏酒报记者,他们光瓶酒的占比由原来的15%增加至去年的26%,从招商效果看,今年比例还要提升,可能达到35%。

数据显示,88.1%的消费者即使富有,也希望把钱花在“刀刃上”,开始从产品、品牌、渠道、价格、售后等多个维度展开深入探索。

未来高品质、高价位光瓶酒的消费人群将集中在80后、90后和00后,光瓶酒消费市场或将成为白酒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一环。

华夏酒报记者通过对北京、辽宁、江西、青海、山东、上海、河南、江苏、福建、浙江等省市的新生代酒类产品消费者采访发现,85%的人认为品质好、简单新颖的光瓶酒更受欢迎,名酒基因的光瓶酒和非名酒基因的光瓶酒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适中的口味和时代的情怀。

由此可见,光瓶酒热销的背后不光是品质的提升,还需要产品的精准定位,如何抓住年轻消费群体才是关键。

创新思维,光瓶酒未来的动力

新营销咨询培训专家贾福春认为,光瓶酒包装简单,并不代表品质低端。低成本、高品质、高性价比是未来的消费趋势。

河北一家规模不是太大的白酒企业光瓶酒品牌从去年天津秋季全国糖酒会上高度聚焦京津冀市场,仅用一年时间,市场覆盖区域除了聚焦京津冀,还将触角延伸至山东、江苏、浙江、河南等市场,精准的产品定位占据着50元左右的市场。

据该企业品牌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光瓶酒产品除品质提升外,更重要的是营销思维的创新,差异化营销一直是企业的重心。今年疫情期间,该企业果断调整品牌推广矩阵,重新组合线上线下资源,分别与优酷、抖音、快手、新浪微博、微信等媒体合作提高产品价值,今年仍保持40%以上的增长。

北大仓酱香酒的创新思维在于打破了酱香酒不适合做光瓶酒的营销思维,推出光瓶酒。据了解,如今,北大仓酱香光瓶酒已经布局北方数个省市,市场反应良好。

河南郑州的白酒经销商蒋先生认为,酱香光瓶酒是营销思维的创新,改变了企业、经销商的传统认知,香味协调、度数适中,口感舒适,这本身就是一种创变。

编辑:赵鑫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