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一年新增33家“亿级酒企”的背后
时间:2022年1月10日内容来源: 微酒 浏览量:1101 分享到:

事件回顾:

企查查数据显示,从2020年11月30日到2021年12月1日,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共计新增1.65万家涉白酒企业。其中,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含三家9999万)的有33家。

从企业类型来看,33家大企业中属于国资的有3家,为上市公司的有两家,为知名企业及其子公司的有3家,跨界而来的有5家。

从成立时间来看,这些企业绝大多数成立于2021年8月之前,8月后,仅有贵州珍酒控股有限公司一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1.65万家企业主要集中在四川、贵州和云南省。另外,安徽、吉林以及湖北等地区也分布了较多企业。

事件影响: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虽然小企业增加量较多,但在前期,大中型企业的增长则更为明显。在注册资本上亿元的33家企业里,好几家的负责人都拥有其他行业产业,如物流、食品、房地产、包装、汽车、畜牧、科技、投资等。

但在时间进入2021年8月后,过亿注册资本的企业数量锐减,这表明,市监总局约谈“白酒”后,资本对白酒的追逐热情明显降低。

实际上,除酱酒热因素外,白酒之所以在近两年备受追捧,与其保值属性不无关系。在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白酒作为进入门槛最低、使用频率最高、产品保值最好的实物资产,自然受到青睐。

随着目前白酒投资热度的降低,整个产业,特别是酱酒产业开始回归正常发展状态。产业的急速扩张开始被产业内部的兼并整合所取代,于是便有了贵州醇兼并贵州青酒和蔺郎酒业,国台入股茅源等案例。

总的来看,目前酒类注册已经过了短期峰值,前期蜂拥而至的业外资本也开始逐步趋于冷静。但在地方政府的引导下,一批具有专业背景的产业资本正在发挥更大动作,因此,未来的市场环境对于有志做大做强的企业来说可能更有利。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