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从员工结构看酒业:人才,是白酒企业突围的钥匙
时间:2022年5月7日内容来源: XN知酒 浏览量:936 分享到:

来源|XN知酒

白酒行业发展的动力,是人才。

——编者按

2021年上市企业的年报已经发布完毕,除了营收、利润等被普遍关注的数据,不少人也关注各个企业对应的平均薪酬。

薪酬的决定因素有很多,首先最根本的肯定是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取决于企业的人才结构,而人才体系越完善的企业,自然又会推动盈利能力的提升。

具体来说,人才与企业战略、产品品质、市场营销的质量息息相关,在这个逻辑下,我们关注白酒企业的真正竞争维度——人才。

人才结构越高,企业发展越好

作为传统行业,白酒企业员工中生产人员占比最大。其中,贵州茅台生产人员占比最大,达到了82.97%,显示出茅台对于深化产品结构的重视。口子窖和五粮液紧随其后。呈现出生产人员远多于销售人员的情况。这也是头部企业和腰部企业的典型特征。

同时,发展得好的企业,员工往往也具有着更高的学历。四家营收超过200亿元的白酒企业在硕士、博士员工人数上也位列前四。泸州老窖为328人、贵州茅台为304人、洋河股份为323人,虽然五粮液没有公布全部研究生人数,但仅研发人员一类,便有168人是硕士学历。

现代白酒企业愈发认识到,无论是提升效率还是创造文化都需要高素质人才来保驾护航,而他们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高学历人才在企业中,最大的占比应该是生产领域,为产品品质提供保驾护航,同时在营销、市场等领域也有涉及,保证了企业的“先进性”。对比前几年数据,高学历人才目前正是各个企业的新生代人才,有的已经走上重要岗位,有的是战略人才储备,“青年人才”的壮大为企业提供了极大的发展后续动力。

近年来,茅台的招聘也可窥见一斑,高学历人才竞相争夺一个岗位,其录取比例相当于“国考”,足见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在逐步提升。

人数之最、薪资之最与学历之最

在职员工人数不仅可以反映规模,也是企业实力的体现。

可以看出,贵州茅台总员工人数最多,五粮液次之。他们也就构成了员工人数的第一梯队。作为白酒行业的龙头,这两家企业的在职员工人数都超过了两万人,茅台更是即将达到三万人。2021年,茅台营收1094.64亿元稳居第一,五粮液也以662亿元的规模稳居浓香鳌头。耀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万余名员工的共同努力。

第二梯队则是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古井贡酒。

这三家企业的在职员工人数都超过了一万人。我们知道,除了洋河的销售人数在六千人以上,白酒上市公司的销售人员基本都在几百到两千人不等。在其他人员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上述企业的员工人数可以超过一万人,主要是因为生产人员数量较为庞大。2021年,上述企业的产量分别为20.2万吨、17.3万吨和11万吨,与生产人数基本相合。

通过分析各类人员所占比例,也可以窥见各家公司的经营策略。

除了生产人员,渠道的特殊性让销售人员也成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洋河为例,这位白酒界的探花一直将“最懂消费者欢喜”作为自己的标签之一,而这显然需要大量的营销人才为依托。洋河的销售人才数量为白酒上市公司的第一位,销售人员在企业的占比更是达到了三成以上。专业的营销人才可以提高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与洋河今年营销专项行动“一切以市场为中心,一切为营销强赋能,一切为发展做贡献”的总体要求相符合。

年报反映出的另一个规律,是学历与收入的同步高增。

2016年,贵州茅台员工中本科学历人数为2978人;2019年增至4778人;2021年,茅台本科学历员工为7269人,占总人数的24%。高学历往往与高收入相挂钩,2021年平均薪酬36.47万元的茅台确实非常大方,相较2020年,增幅达到了17.6%。

作为酒业第四个200亿企业,泸州老窖的员工平均薪酬为34.28万元,仅次于茅台,人均创利和硕士人数也位居前列。目前,泸州老窖在职三千余名员工,数量不算多,可见运营管理效率之高。仅仅依靠1264名生产人员,泸州老窖就创造出17万吨的产能,这与智能化运作和强大的科技力量有关。

以328名在职硕士为首的专业人才正推动泸州老窖的产品持续创新升级,在制曲、酿酒信息化、自动化技改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

2021年,全国共有909万本科毕业生走向社会,越来越多年轻人将目光投向了发展前景向好的败局行业。但就业压力变大并不是酒业从业者学历向上扩容的原因,生产数字化、营销精细化才是人才结构变化的主因。

人才——决胜的关键

2021年以来,国际国内宏观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中国白酒行业正经历着经济调整、消费紧缩、行业竞争、疫情起伏的多重压力,未来整个行业将加快向品牌集中、向品质集中、向头部企业集中。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白酒行业已经进入了人才竞争的时代。

目前,白酒上市公司人均薪酬23.94万元、月均薪酬近2万元,与其他高薪行业相比并不逊色,在制造行业中更是遥遥领先。此外,拿出超高薪抢人的酒企也不在少数。贵州醇、泸州老窖等酒企都曾开出过百亿年薪的高价。他们所争夺的,往往是营销、技术和管理人才,并对教育背景有所要求。

除了在聘用人才时注重受教育程度,白酒也从学生时代抓起,各类白酒学院、酿酒工程专业办得风生水起,包括我们熟知的江南大学、贵州大学、茅台学院等,重点培养了一批生产酿造端的专业技术人才。2021年,第一批茅台学院的毕业生已经离校,成为了各大酒企的有生力量。

纵观下一阶段的行业竞争重点,无论是产品升级还是市场扩容都需要依靠“人”的智慧来完成。照此发展,白酒行业也有机会成为高智、高薪的代名词。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