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上半年经济增长2.5%,酒业应该看到什么?
时间:2022年7月19日内容来源: 微酒传媒 浏览量:978 分享到:

文 | 千树

本周,中国经济半年数据出炉。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0.4%。

相比于宏观经济,酿酒行业表现则显得非常优秀。今年1-5月,酿酒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9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9.72%,其中,白酒品类表现尤其优秀。在消费景气度下行的大环境中,这个增长可以说是来之不易。

于白酒行业来说,优秀的周期穿越能力确实成就其大消费“压舱石”。然而,比起生产端靓丽的数字,我们还应看到一线、渠道、终端的动销情况,因为经销商的逆水行舟,和普通大众的柴米油盐更能引起从业人员的共鸣,他们的遭遇,也更接近最新的市场现状。

那么,宏观经济与白酒行业数据背后,我们应该看到什么?

其一,产业结构调整已蓄势待发,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两次在公开大会上“吹哨”:中国酒业进入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市场消费结构均面临变革与调整。

他认为,酒业的产业矛盾积累已经到达临界点,产能与价值的矛盾、品类之间的矛盾、渠道积压的矛盾、体制文化整合的矛盾、投资与回报的矛盾等,诸多矛盾释放不可避免。

其二,行业成绩亮眼的背后,不是产销两旺,而是消费者愿意对更高的价格买单。但是,我们需要警惕“消费升级”引导品牌陷入“满足消费者更高需求”的陷阱。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白酒产品本应考虑品质和服务,而追求更高价位则不仅是考虑品质和服务,还包含了追求精神收益,就是让其他人看到你在饮用这个品牌,从而建立起社交价值。

白酒行业的继续蓬勃,如何协同认知驱动和社交驱动,如何平衡价格与品牌、品味之间的关系,如何量化白酒的消费体验,这些话题过去一直在讨论,未来或将更加激烈。

其三,渠道竞争格局的演变,使得白酒行业的渠道形式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体验店、店中店、专卖店、大团购、小酒馆等各种新玩法层出不穷,白酒行业的综合渠道竞争时代来临,渠道的掌控权逐渐进化成由厂商共同控制。

与此同时,随着白酒市场竞争加剧和渠道精细化运作能力的提升,适合不同市场、不同场景的多元渠道体系成为新选择,白酒品牌之间的竞争关键点,由单一渠道模式的选择转向多元渠道管理能力的提升。

最后,在市场层面,渠道库存积压的矛盾、上游资源获取的矛盾、厂商利润分配的矛盾等在微酒的近期市场调查中得到呈现,这些矛盾的靶点,都是实实在在的市场真实反馈。我们在调查中也深刻感受到部分厂家销售人员、渠道商家对消费现状的五味杂陈,他们需要更轻松的政策、更持续的关怀、更人性的业绩考核来抚慰。

但我们也要注意到,对于所有身处酒业的所有从业者来说,消极、懈怠与埋怨其实都无济于事,挤压式增长的行业环境中,再好的政策与帮助也渡不了“躺平人”,因为政策的红利犹如时代的“方舟”,可以载人,但若要上岸,唯有自渡。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