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当酒商扎堆“向上”时,酒企却忙着“向下”
时间:2022年7月21日内容来源: 华夏酒报 浏览量:938 分享到:
未来,会有更多的酒企选择“向下”,凭借跨界打破竞争壁垒,实现市占率的持续提升······

最近,酒圈儿“跨界”十分热闹。

先是7月14日,“天价白酒”听花宣布“牵手”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紧接着7月15日,由著名导演贾樟柯监制、水井坊呈现的《以桌·会友》微电影全网上映;两天后的7月17日,青岛啤酒博物馆1903面包坊·膨胀酵主店正式开业,让啤酒酵母做的“高颜值”面包再次火出圈儿······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酒商们扎堆“向上”,深化与酒厂的“亲密”合作关系,酒企们反而喜欢“向下”,越过“中间商”,与消费者们零距离。

尤其是当酒圈儿的扛把子——茅台都开始“讨好”年轻消费者,与蒙牛合作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出茅台冰淇淋线下旗舰店后,酒企们就开启了酒+“X”的营销探索:通过与不同行业的跨界合作,扩大酒类产品的功能范围,黏合不同受众群体,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最终让品牌无限放大、循环、裂变、破圈儿。

“垂直竞争已经满足不了行业发展的需要,以及企业追求业绩及创新的需要。所以当企业及品牌做的足够大的时候,尤其是业绩已经不能完全靠产品创新来完成时,会选择纵向竞争成为行业头部企业开拓新市场和收割粉丝的有效工具。”北京圣雄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文武告诉《华夏酒报》记者,营销学主要是两种思维,一种是垂直思维,一种是纵向思维。当垂直思维不断精细化作业到极致时,营销已经无法完成业绩增长以及发展需要,就需要纵向思维,帮助企业重新切割市场。

“进行纵向切割之后,会形成新的业态和产品,而新的业态和产品一旦成熟,又会回归到垂直思维,不断做透做细让新业态保持高速增长和快速扩张,比如说茅台冰淇淋,从贵阳现在开到全国各个省市,就是纵向切割之后的一种再垂直。”邹文武分析指出。

其实,无论是营销上的纵向深耕还是垂直布局,都是为了需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同时又能使品牌渗透率进一步聚焦,从而培养出消费者对酒品的潜在消费意识。

而这背后,也是酒企看到了在新消费浪潮下,“人货场”正发生深远且不可逆的变革,而这种变革也正在“倒逼”传统的酒业向“新”出发。

据中金公司调研报告显示:年轻消费群体崛起及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人口结构变化趋势的重要特征,年轻人“悦己”大于“悦人”“爱美”“爱吃”“爱玩”。同时,我国发达且高效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为新消费、新模式的崛起打下坚实基础,渠道迭代、流量迁移、营销变革等场景端变化,考验着消费品企业的应变及适应能力,一批新模式、新零售公司快速成长。

所以,从中长期视角来看,时间将会奖励那些不断创新、抓住变革机遇的优秀企业。自然也包括正在破局的酒类生产企业们。

毕竟通过跨界“新奇”联名等新玩法让传承千年的酒业“逆龄”生长,并打破品牌固有形象和边界,成功打入年轻圈层,成为“社交符号”是每个酒业人共同努力的目标。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更多的酒企选择“向下”,凭借跨界打破竞争壁垒,实现市占率的持续提升。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