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疫情防控放宽,白酒人的春天来了?
时间:2022年12月5日内容来源: 卖酒郎 浏览量:940 分享到:
连日来,中国多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与此同时,不少地方也在落实现行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探索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举措,力求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精准、高效、有温度。

对此,有酒商在朋友圈发文称,疫情防控有温度,明年应该就能摆脱疫情导致的线下消费场景缺失,酒会更好卖。该观点,大家支持吗?

疫情防控之下

酒商生意锐减是事实

2020 年春节疫情大规模爆发,政府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以遏制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倡导“不外出、不聚餐、不拜年”。

受疫情负面冲击影响,高端、次高端酒批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与此同时,疫情的严格管控对终端动销产生显著影响,渠道库存高企。

到2021年,由于疫情防控而导致的“封锁线”并没有消失。以白酒消费大市场广州为例,5、6月份,广州多区被禁止在餐饮场所开展堂食,人员流动大幅减少。

当时,有接受媒体采访的酒商表示,公司销量同比下滑了30%-50%。

2022年以来,疫情仍旧是导致“酒难卖”的一大原因,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消费者外出减少,让堂食、聚饮“缺位”,市场对酒类产品的需求量不如以往。

当然,以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品牌,在接二连三的“封锁”之下仍有不错的表现。

其中,茅台以其独有的金融属性,稳稳占据市场硬通货、畅销货的位置,五粮液、国窖1573凭借品牌名声,也是众多宴席中不可或缺的“一位主角”。

但从整体来看,“茅五泸”的顶风而行,只能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并没有改变白酒销售遇冷的整体情况。从今年春节到“双节”的市场反馈来看,疫情之下,“酒难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可这一切,将在明年因“防控升温”而发生改变,多位接受采访的酒商也认为,2023年将是大家突破“封锁线”的一年,生意会比今年好做得多。

2023年

白酒市场或迎来“升温”

2022年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该《通知》指出,党中央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把各项优化措施落实到位。

近几日,国家提倡的“防控优化”被全国省市县逐渐落实,这让不少酒商感到了温暖,并因此坚信,明年白酒市场会在“防控升温”的背景下迎来好转。

一是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被视为重中之重,不能被耽误!

北京、天津、深圳相继宣布放宽人员流通管制,逐步减少需要持有48小时、72小时核酸证明,才能进出的场所,从而确保经营活动有序恢复。

二是调整核酸检测政策,“全民核酸”正被“精准核酸”取代。

北京、广州、沈阳、福州、呼和浩特、郑州、太原等地宣布,长期居家的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若无外出需求,可不参加核酸筛查。

三是探索阳性居家隔离,疫情的社会影响有望“减弱”。成都、广州、深圳等地提出,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可实施居家隔离。

对此,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让符合条件的阳性人员居家隔离,更符合公众期待,有利于感染者康复,更有利于有效缓解医疗系统压力。

从一开始的“严防死守”,到如今的有限度放宽,疫情防控政策确实在改变,明年或将进一步得到完善。

在此背景下,疫情在明年对社会秩序造成的影响有望下降,人员流通增加,白酒等产品的销售确实有望迎来上涨。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