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新疆推进葡萄全产业链发展
时间:2019年6月13日内容来源: 工人日报 浏览量:988 分享到:

提起新疆,葡萄与哈密瓜一样,几乎成为了新疆水果的代名词。独特的气候与辽阔的土地,赋予了新疆葡萄独特的品质。根据2018年新疆统计年鉴显示,新疆葡萄种植面积202.4万亩,产量270.6万吨。另一组研究数据显示,新疆酿酒葡萄60余万亩,葡萄酒生产企业134家,实际葡萄原酒年产约20万吨,占全国原酒生产总量的50%左右。 

虽然新疆的酿酒葡萄最近二三十年才发展起来,但产地上的优势也培育了多个地方葡萄酒品牌,还吸引了部分大型葡萄酒企业赴新疆投资。尤其是最近几年,新疆借助产地优势,通过科技与创新手段,对葡萄产业深耕细作,从葡萄种植到葡萄酒酿造,再到品牌打造和葡萄酒文化的拓展,加快完善产业链的步伐,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在新疆玛纳斯县,当地积极发挥产区特色,引导和扶持葡萄酒产业发展,葡萄酒产业链条日趋完善。如今,玛纳斯县有10.07万亩酿酒葡萄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酿酒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占县域工业产值的比例达到4%以上。 

目前,新疆在建葡萄酒相关项目81个,总投资约25亿元。随着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新疆已经形成一些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产品品牌。预计到2020年,全疆葡萄酒年产量将达40万吨,工业增加值65亿元,成品酒本地加工比例达到60%以上,每个主产区培育形成3个至5个知名品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高,带动主产区旅游人数1000万人次以上。 

据了解,目前新疆市面上销售的新疆地产葡萄酒品种达300余种,价格几十元至上千元不等。虽然新疆葡萄酒产业具有规模和品质优势,但目前新疆葡萄酒中小型企业仍占据主流,无法形成引领作用,仍停留在全国最大的葡萄原酒提供地的境地。 

对此,新疆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模式,尤其是随着当地重大科技专项的深入推进,新疆葡萄产业不断推进技术革新,在生产加工上,实现提质增效;在种植上,品种品系不断丰富,国家级小产业园区逐步成型,葡萄产业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状态。 

新疆一家葡萄酒生产企业负责人说, 从种植葡萄到制成葡萄籽油再到废物回农田,企业已形成立足葡萄健康产业的全产业闭环模式,不但提升了品质,也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以酒庄酒为代表的高端葡萄酒产业正在兴起,新疆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酒庄有30多家,走上个性化、精品化发展的市场之路。 

“从葡萄种植、采摘,到葡萄酒酿造过程都能体验。”吐鲁番一家葡萄酒酿造企业的负责人说。作为新疆葡萄主产区之一的吐鲁番,一些企业推出“葡萄酒庄+旅游业+休闲体验+文化+电商平台”等产业模式,打造了以葡萄酒为核心,集葡萄园观光、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品鉴、特色餐饮等为一体的葡萄酒庄产业链复合业态。 

据了解,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持续推进,新疆各葡萄酒生产企业打造明星产区的同时,加快文旅融合,以适应休闲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集葡萄种植、酿造、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葡萄酒庄建设快速兴起,新疆初步形成天山北麓、焉耆盆地、吐哈盆地各具特色的酒庄几十家。 

业内人士建议,随着我国葡萄酒产业逐渐向西转移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新疆的葡萄酒生产企业应抓紧机遇,加快生态化、优质化、集群化、品牌化和特色产业化发展步伐。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