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前8月多个白酒大省产量下降 四川增长
时间:2019年10月22日内容来源: 四川日报 浏览量:1099 分享到:

川酒,又一次逆势飞扬。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1-8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3990.24万千升,同比基本持平。从省区来看,河南、山东、安徽、贵州等白酒产量靠前的省份则纷纷出现负增长;四川成为唯一呈现增长的省份,增长率达7.7%。

主要产酒省份“一升多降” 前8月唯有川酒在增长

10月14日,成都王府井商场,酒水销售专区的工作人员苏昶正在向一名顾客推荐产品,“这是今年新上市的第八代经典五粮液,现在都主推这一款产品。”他如数家珍地道出新品的优势和特色,最终客人采购了一件五粮液和数件其他名酒产品。

“中秋、国庆之后,白酒销售明显好起来了,并且成件购买的客户不少,意味着年底白酒消费增多了。”苏昶告诉记者,目前销售最好的还是一线名酒产品。

一线名酒畅销,是近年来行业发展大势。拥有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水井坊和舍得等名酒的川酒企业,也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据四川省统计局统计,2019年1-8月,四川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产量230.4万千升,同比增长7.7%。其中8月产量为9.4万千升,同比增长4.9%,这一组数据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向外看,唯有川酒以7.7%的增长率在上扬,河南、山东、安徽、贵州等白酒产量靠前的省份纷纷出现负增长,下滑比例均超过5%。向内看,去年川酒全年产量358.3万千升,同比增长14%,今年的增长数据呈现下降趋势。

另一组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今年1-8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计2122家,其中亏损企业352家,企业亏损面为16.59%;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28.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4%。

“五瓶占其二” 川酒规模优势继续提升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习惯的认知是——川酒产量在全国“三分天下”,而现在已增至“五瓶有其二”——“全国人民每喝5瓶白酒,就有两瓶来自四川”,在今年7月举行的四川白酒行业年会上,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曾如此形容川酒在中国白酒行业中的地位。

最新的数据是川酒产量占据了全国45%。根据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产业数据,全国总产量508.33万千升,四川实现产量230.40万千升,占据总产量的45%。

“去年这一数据是41.13%,这是近年来川酒在白酒产业中规模占比的新高点。”在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看来,在规模领先的道路上,川酒正在越来越接近“半壁江山”这一具有标志性的规模。

记者了解到,走出调整以来,川酒产业一直呈现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2016年、2017年、2018年多项指标均是领跑行业。以2018年为例,四川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326户,实现产量358.3万千升,同比增长14%;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372.4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利润343.7亿元,同比增长34.9%。

“新一轮行业周期进入到第6个年头,强复苏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向名优品牌集中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向商务消费、民间消费转型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川酒的高质量发展,不应该仅是产量优势扩大,在效益方面的增长也应该更具含金量。”近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负责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课题研究组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有喜有忧 白酒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优中显优,强中愈强,在整个白酒行业发展提速增效、竞争升级的背景下,川酒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这样的格局亦喜亦忧——

喜的是优势突出,重点明确。2018年川酒“六朵金花”实现营收近1285亿元,占川酒整体的54%;实现利润284亿元,占川酒的83%。

忧则来自于结构不平衡、不合理。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白酒经济专家杨柳表示,尽管川酒近年来增长迅速,但内部分化趋势也日益凸显,中小酒企普遍面临资金紧张、品牌力差、抗风险能力弱等发展问题。虽然总体规模优势领先,但利润表现上仍有较大空间……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从2018年初开始,中国白酒行业首次出现“产量持续稳定,销售收入小幅下降,净利润大幅上涨,核心龙头企业利润增速明显”的新局面。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标指出,中国白酒产业在市场出清和存量优化之后,正逐渐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产量回落、利润上涨,“一平一降两升”现象的出现,被业内人士视为“中国白酒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信号”,各大名酒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方向也很明确。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白酒产业发展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初步阶段,逐渐成了四川白酒行业的一种共识。根据四川省政府的产业规划,到2020年,川酒要实现“434”的发展目标,收入占到全国白酒产业营收的40%,产量方面则达到全国的30%以上,利润占到全行业的40%。

“川酒不能躺在优势上吃饭,而要在产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时,寻求产业内涵实力的扎实提升。”王少雄强调。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