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商超渠道回暖 酒业瞄准居家消费场景
时间:2020年5月19日内容来源: 界面新闻 浏览量:1281 分享到:

随着疫情得以控制,线下终端市场逐渐恢复,作为酒类销售主阵地之一的商超渠道,近期客流量陆续提升。在消费者纷纷走出家门进入商超选购商品的同时,超市将部分白酒、啤酒产品摆放在大厅内较为显眼的促销区域,以供消费者选购。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部分终端商超发现,酒类消费逐渐复苏,且消费者较为青睐中高端商品。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消费升级所带来市场也进一步使得中高端产品率先复苏。另外,此次疫情进一步推动了居家消费的兴起,在原有消费群体的基础上,规模进一步提升。

商超渠道回暖

近日,通过走访北京部分线下终端商超发现,随着疫情逐渐平息、淡化,消费者也陆续走出家门,前往附近的商超进行采购。与今年2、3月商超市场客流量情况相比有了明显提高,并且消费需求以及消费欲望正逐步恢复。

在北京西城区某沃尔玛商超中记者发现,随着客流量逐渐增加,酒类消费也随之提升。在超市酒类销售专区内,众多消费者驻足挑选产品,其中主要集中于牛栏山、青岛啤酒、百威啤酒以及RIO鸡尾酒等。对此,有店员向记者指出,现阶段较之于前几个月客流量有明显恢复,酒类消费相对也多了起来。

记者走访了东城区内的盒马鲜生店发现,在该店消费者主要的消费集中于啤酒产品,主要以青岛啤酒、百威啤酒以及进口精酿啤酒等高端产品为主。在界面记者在啤酒消费专区逗留的近10分钟内,先后有4-5波消费者前来选购啤酒产品。据记者统计,消费者主要青睐的产品为百威啤酒、科罗纳啤酒等。

除大型商超外,记者还走访了部分快捷便利店发现,目前酒类产品的消费并不是很多。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便利店受到地域限制加大,在写字楼以及地铁站附近的便利店由于消费者性质不同,因此酒类消费较少。而对于安设在居民区内的便利店,则酒类消费相对较多。

中高端率先复苏

在市场走访过程中,除发现客流量以及酒类消费量有明显提升外,界面记者还注意到,消费者主要选择的商品主要以品牌中高端产品为主。

无论是线下终端商超、餐饮,还是线上电商平台,白酒产品以及啤酒产品恢复程度较高的仍为中高端产品。据记者了解,无论是白酒企业还是啤酒企业逐步调整产品结构,布局中高端市场,以谋求更多利润。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消费市场升级,消费者在产品选择上更青睐高端产品,无论是产品调性,还是品牌理念上,均符合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事实上,在此次疫情中,中高端产品以及企业所受影响相较于部分区域性中小型企业而言相对较小。对此,中原基金董事、执行合伙人晋育锋向记者指出,疫情对于高端白酒而言压力较小,由于高端白酒抗周期以及抗风险能力较强,因此在受当下影响之后,高端白酒所具有的礼品属性以及投资属性会继续发挥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复苏并不完全,现阶段仍以啤酒以及葡萄酒为主。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主要消费恢复仍以啤酒为主。此后,随着商务、政务需求的恢复,白酒也将进一步发挥产品作用,从而市场也会进一步得以恢复。

社区消费兴起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随之产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当餐饮聚会、送礼馈赠、走亲访友等消费场景受限,居家消费则逐渐兴起。尽管目前,疫情逐渐过去,但由于目前餐饮渠道并未完全恢复,因此部分酒类消费仍以居家消费为主。

随着夏季的来临,啤酒陆续进入消费旺季,部分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者均大量选购了啤酒产品。在此现象背后,也进一步反馈出消费场景逐步转变的事实。

对此,啤酒营销专家方刚向界面记者指出,企业在进一步激活餐饮渠道的同时,也要注重社区消费。目前居家消费比例较高,因此,企业无论是渠道搭建还是组织体系建设都要围绕社区进行。

另外,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表示,尽管中国酒类消费绝大多数是社交分享型为主,而个人享受型消费的比例较低。但二者相比,个人享受型具有更好的品类和品牌粘性。加之,近年来,个人享受型消费比例不断提高,疫情也为消费行为改变、消费渠道变革提供了一个引导消费的契机。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