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酱酒稳、清香起 品牌名酒成广东白酒市场的“香饽饽”
时间:2021年11月18日内容来源: 糖酒快讯 浏览量:1204 分享到:

广东历来是国内酒业消费的“风向标”和“桥头堡”。广东富庶,又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造就了广东消费者追求品质,开放、包容的消费心态,是以各大品牌起势、流行酒种皆始于广东市场。

根据广东酒业协会数据表示:2020年广东省市场体量约560亿元左右,同比下滑了约3%,但白酒品类是唯一实现了增长的品类。特别是600元以上的高端白酒增速非常快,增长速度高达26.7%。这意味着广东的高端白酒市场规模接近200亿元,成为当前中国高端白酒的“必争之地”。

经历疫情之后,如今广东市场有什么变化?在这个“酱酒之秋”里广东的酱酒表现如何?带着这些问题糖酒快讯联系了广东多位当地经销商,力求还原最真实的广东白酒市场。

01、酱酒市场稳定,预计今年在100亿以上

今年酱酒的热度相比去年来说不遑多让,虽然近期频频出现酱酒“退烧”的说法,但从消费端来说,酱酒在市场依旧保持主力状态,尤其是在消费大省广东,广东酒业协会会长彭洪表示:今年酱酒市场整体还是会维持在100亿以上。

广州和深圳是广东的两个主阵地,商务消费频繁,加上消费者强烈的品牌意识,导致酱酒消费者龙头效应强烈,一二线酱酒品牌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酱酒在广东市场肯定是属于第一地位的,目前终端销售里,自然销售的酒70%以上都是酱香型白酒,整体是上升状态。”一位经销商透漏。

从品牌来说,除茅台及其系列酒之外,国台、钓鱼台、习酒、珍酒等品牌酱酒在广东市场皆有不俗的表现,根据广东润兴酒业有限公司王建强向我们介绍:今年钓鱼台在广东销售额大约在30-40亿,量稳定在3000吨左右,国台今年销售额超过20亿,习酒预计在20-30亿,珍酒维持在12-13亿。

另外,也有经销商认为丹泉酱酒在这一轮的酱酒竞争当中,走得比较扎实,现在稳扎稳打,慢慢也在追赶上来。

在消费主流带方面,300-800元的酱酒产品最受市场欢迎,高端酱酒产品消费人群较少,因此高端产品在市场方面还是以收藏为主。

关于茅台方面,同全国其他市场一样,茅台系列酒价格现已全面下调,茅台飞天已经跌到2680左右,跌破2700(采访当天价格)。

“目前酱酒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通过两三年以后,可能慢慢潮水退去,有品牌的白酒、有产能的白酒、有坚持做市场的白酒品牌应该会是首选。”一位来自广州的经销商表示。

针对于酱酒未来市场情况他们也有担忧,第一是酱酒频繁的提价会导致销量慢慢下降,造成市场消费疲软,第二是近期的酱酒“退烧”,可能会使之前屯了很多酱酒的经销商无法按正常情况售出,引发的后果就是恶性抛货,从而导致市场价格体系混乱。

02、清香势起、名酒稳定,酒类板块格局凸显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经济实力连续几年位居全国第一,如果将广东各城市用阵营来划分,广州和深圳当属第一阵营,其次便是东莞、佛山、惠州、韶关、中山等第二阵营,其余城市在第三阵营,而白酒市场的发展现状还是与各地的经济水平相对应。

针对广东白酒市场特色,彭洪向糖酒快讯介绍:第一是品质保证的品牌酒在广东最为畅销,第二是广东白酒市场个性化趋势明显,和国际接轨,啤酒、洋酒、葡萄酒、白酒四大板块消费比例相差无几。

作为清香的龙头企业,汾酒近几年的全国化成效明显,青花汾酒20、30整体表现不错,在广东市场比去年有较大的增长,整体价格稳得住,清香热正在行动逐渐兴起。

“汾酒今年在广东势头很好,酱香酒也不错,但是浓香相比以往有所下滑”广州市南醇长胜酒业有限公司许兴胜说道。

但也有经销商认为:五粮液、国窖1573、舍得等这些传统老名酒整体在广东市场还是基本持平,没有明显的升降。

另外,洋河系列在广东今年预计有10个亿,剑南春在广东市场同样会有10个亿左右,糊涂酒今年异军突起,今年的销售额将在20个亿左右。

本地热销的中高端品牌,除茅台之外今年表现最亮眼的应该是习酒1988、君品习酒、郎酒的青花郎,丹泉的洞藏30。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丹泉洞藏30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

光瓶酒方面,热销的品牌主要是牛栏山、红星二锅头、老村长、绿玻西凤等,尖庄和泸州老窖二曲在市场上难觅踪迹,江小白销量与以前相比有所下滑,主流价位多在50元左右(粮食酒)。

广东除了是白酒消费大省之外,同样也是洋酒的消费大省,从2019年中国酒类进口量已经出现严重下滑,全年进口量为159万千升(2018年为237万千升),其中下滑最厉害的是进口啤酒和红酒。

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还是洋酒渠道混乱不堪和酒的品质真假难辨致使消费者热情度降低,另外还有酱酒的兴起,成为了高净值人群收藏和投资的不二人选。

03、名酒市场挤压,本土品牌形势严峻

广东地处岭南山脉以南,因此也有着“岭南”之称,岭南是中国酒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因此也和川黔两地一样,诞生过众多名酒。

从香型来看,广东盛产米香型白酒,因此诞生了诸如陈太吉、石湾、九江双蒸、长乐、三河坝等本土知名品牌。

“区域名酒方面,九江双蒸表现比较亮眼,石湾保持了10%左右的增长速度,处于较好的状态,传统的低端价位产品保持稳定,中高端价位慢慢的在市场也开始有接受状态。”有经销商表示。

2020年全年,广东省白酒产量为101046.39千升,排在全国第15位。广东当地的白酒长期以“低酒度、低价值、低档次”的结构存在,而高值高效益的高端市场被外来名酒品牌所占据。

另外,在广东知名白酒品牌中,生产的大多数是极具地域特色的小曲米香型和豉香型白酒,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当下名酒市场逐渐下沉,是否会给本土品牌带来压力,彭洪认为:白酒市场还是品牌与品牌之间的竞争会更大,区域名酒虽不及名酒,但也有优势所在,一是有明确的本土消费人群,二是情感属性,当地消费者长时间喝本土品牌,因此有情感依赖,三是价格亲民。

彭洪还认为:酒类生产不是广东的主力产业,因此在政策上给到企业的扶持很少,这也是近几年本土品牌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从整体来看,未来几年广东省白酒市场容量还会进一步扩大,发展前景也会令人看好,但哪些品牌会在广东继续向好,这个留给市场来说话。

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