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酒业资讯>酒业新闻
彭洪:知否,知否,广东葡萄酒市场好个绿肥红瘦
时间:2019年1月11日内容来源: 华夏酒报 浏览量:1237 分享到:

从销售来讲,广东的葡萄酒市场,一直是我国最前沿的酒类销售“阵地”,2017年实现了90多亿元。2018年上半年,从销售额、进口总额和总量上,广东的葡萄酒市场已经超过了上海,成为全国第一。

再具体追溯到广东市场的销售情况和消费实际,我认为,以2012年为时间节点,分两个阶段。2012年以前,整个广东的市场都是以高价位、名庄酒消费为导向,拉动了酒类市场的“稀有”价格,形成了这个葡萄酒销售量升、价高、利润厚的市场局面。

但是从2012年以后,随着政府限制“三公”消费、还有“八项规定”等出台,整个广东葡萄酒的消费又重新步入到回归理性的过程,也就是从市场层面上不再一味地追求着高价位的名庄酒。可以说,从2012年以后,广东的消费者主要是追求有产区特色,追求自己喜欢的口味、风味的产品。整个广东的葡萄酒消费,逐步开启了一个理性消费的发展时代。

理性消费的发展时代下,消费者被赋予了更为多样化的选择,也形成了多元化的产品,全世界各个产区的酒,广东都有,全世界各色葡萄品种酿造的葡萄酒,广东基本都涵盖了。

既然全世界的酒广东都有,又不得不说广东市场的变化:从葡萄酒市场消费导向看,如果以消费者为主的话,那么,消费者的选择性多,产品的多元化是必然的,这就形成了现在葡萄酒市场“碎片化”的状况。从另一个角度看,在广东葡萄酒市场上,目前大单品流通或者品牌酒的流通比较少。

目前,广东葡萄酒市场呈现“两高一低”的现状:虽然销售量在增长、消费量在增长,但是,利润却在减少。整个葡萄酒市场的形势很好,但是效益相对降低,这可能与市场的理性发展,有莫大关系。

目前,市场上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应该是受惠于供给侧改革的贯彻及新零售的应用等。这些企业在做怎样的转变?我认为可以分为三个类型。第一,是企业经营一种大单品,在市场上流通大单品的产品,或者是经营名牌代理企业的品类;第二,就是“专家+专业”团队为主导的企业;第三,就是“专业+互联网”的企业。

这三类企业的定位、销售,符合现在葡萄酒消费的这种特征,加之新零售是商业服务完成的一个有效方式,也是资源整合的有效步骤和高效方式。

新零售从线上、线下还有通过互联网、物流等,要求企业必须要有一定的规模,要有高效能的团队、渠道,要有智慧思维,符合这些要求的企业才能拥抱新零售,才能最快地适应消费升级。

很多企业认为,消费升级就是把价格提升,我认为这不是很正确。简单地提价不是企业践行消费升级的有效方式,而是要理解并提供消费者需求的增值和超值的服务体验,这才是消费升级最根本的东西,既符合现在葡萄酒的消费特征,又切中了新零售的精要所在。

另外,一些做得比较好的企业转型,从原来的简单的销售、经销,转变为从源头采购、分销到新零售的应用、服务体验的提升等综合服务,只有打通了生产端到消费端的链条,具备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才有对产品的控价权和议价权,有了控价权和议价权,才能真正深入服务好消费者。服务好消费者,了解消费者,最终通过终端消费者的大数据,才能真正清楚消费者的所需动向。

社群化营销的概念,现在也比较流行。我认为,社群化营销是互联网共享时代的利益产物,也是在葡萄酒消费“碎片化”影响下,消费导向转移的结果,是现阶段中小企业发展的需求。

刚才说,广东葡萄酒消费市场上,大单品比较少,“碎片化”比较强,社群化营销在此时兴起,也是葡萄酒市场发展所需,也带动了群体化营销的导向。这种导向在当下信息化大数据时代下,一定有发展空间。在目前这种状况下,社群化营销只要在管理上、利益分配上、资源利用方面实现共享,发展的机会就很大。

也就是说,社群化营销,我们也不能局限于只应用于一款产品或一个营销事件的推广上。一个圈子再加一个圈子地推广,就像奥运会的五环,是集结了各方面的优质资源,大家利益共赢、资源共享。社群化营销应该把眼界放开,一个事情可以与其他N个事情实现组合,形成具有超大能量的“闭环”,对目前葡萄酒销售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协会会员